單一純麥_MadsMikkelsen

用三首歌说说《Star Catcher》

kkmeng:

Star Catcher终于完结了,感谢诸位朋友一路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关于这篇文我还有些话想说,大家如果不感兴趣的话同样可以点叉。


最开始想到要写这篇文,其实是因为几首歌。


第一首歌就是XFC里面EC的主题歌“love love”。虽然这首歌没有出现在本文之中,但是本文的主题其实完全就是围绕这首歌的。听歌点我


XFC就像是EC的黄金时代。如Fitzgerald所言,他们身处在一个“奇迹的时代”、“艺术的时代”。那时候小教授还是牛津里风流倜傥的大少爷,小万虽然背负伤痛,但还是被初恋查查俘获,和他站在同一阵线。他们满怀希望、意气风发地组建自己的队伍,准备向世界宣告变种人的存在。


“Until you understand


直到你理解的时候


We don't have too much time here


我们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停留


And time it travels far too fast


时间在飞速转动着一去不返


We're not too far we're down here


我们并没有走的很远,我们只是停留于此


Before they take it from our hands


在他们取走我们手中的时间之前”


大家都想让他们永远停留在那个黄金年代,不去想未来无法避免的伤痛和离别。


但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停留。


正如爵士时代的欢腾无法永远延续,时间是残酷的。在他们手中的时间被取走之前,又能懂得多少对对方的爱呢?在更深切地懂得一切的时候,是否为时已晚?就像歌词里面所说的,为什么不学着去用心感受呢?


“Why don't you teach  your heart to feel


为什么你不学着用心去感受呢?


And give you lovelove


付出你心中的爱


Give you love love


给我你的爱


Give it all away


把他们全部不计回报的给我”


当黄金时代结束,他们便无可避免地被命运推上对立的位置,分道扬镳,走上人生的岔路,去各自领取命运为他们准备好的痛苦。


他们的沙滩离婚我就想用打雷姐的Salvatore来描绘。听歌点我


And  I've been waiting for you all this time


终我一生,都在等你降临


I adore you, can't you see, you're meant for me?


我如此爱你,你能否明白,你对我的意义?


Summer's hot but I've been cold without you


纵使夏日炎炎,而我只觉寒冷,因你不在身边


I was so wrong not to tell, Medellín, tangerine dreams


可我竟没能分辨,这仅是一梦黄粱,转瞬即散


Catch me if you can, working on my tan, salvatore


如果可能,请再爱我一次,缠绵如旧日,我的骑士


Dying by the hand of a foreign man happily


我心甘情愿,困于你股掌之间


Calling out my name in the summer rain, ciao amore


在夏日暴雨中再次呼唤我的名字吧,永别吾爱


Salvatore can wait


不知你我能否等到重逢那天”


不多说,这就完全是查查的自白,尤其是那句“


Dying by the hand of a foreign man happily”,简直就是真实写照,查查就是笑着“死”在一个外国男人的手里啊。


漫长的分别里,Charles经历接二连三的打击,失去了一切,变得颓废;Erik建国失败,身陷囹圄。这就像是黄金时代之后袭来的大萧条,希望仿佛被扼杀了,世界一片黑暗。


但他们最终都没有屈服于此。正如在DoFP的结尾一样,即使面对最艰难的环境,Charles还是重拾并守住了希望。


在天启里我们看到经过磨砺的Charles变得更平和坚定,而Erik也“醒悟”了两人的爱,完美复婚。就像Charles对Erik说的,“I was right about Raven,I was even right about you”一样,老万虽然历经了连失亲人的悲痛,一度在仇恨中走向极端,但最后还是学会了用心去感受,最终证明了Charles对他的信念是正确的。


所以兜兜转转,在全文的最后,EC还是走到了一起,这时候的他们,我想用打雷姐的Old Money里面的歌词来描述:听歌点我


And if you'd call for me


若你呼唤我


You know I'll run


你知道我便会奔向你


I'll run to you, I'll run to you


我会奔向你


I'll run, run, run


即便会耗尽生命


I'll come to you, I'll come to you


我会奔向你


I'll come, come, come


用尽所有力气


The power of youth


青春宝贵


Is on my mind


现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Sunset, small town


日落晚霞,狭小城镇


All out of time


我已回不去那段旧时光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shine?


若我风光依旧,你是否会依然爱我


From words but not from beauty


若我不再美丽,你是否会听我吐露真言?


度尽劫波,他们都不复年轻。Charles已不再是纽约盛宴中耀眼的贵公子,梦境般璀璨的黄金年代也成了永远的回忆,再也回不去。


但是,他们还是如此深爱对方,至死不息——只要你出现在我面前,即使耗尽生命,我仍会义无反顾地奔向你。


这一切,以从纽约最高的大厦俯瞰全城始,以在大西洋上远眺自由女神和曼哈顿终;以黄金时代的盛夏始,以大萧条中的初春终。


有情人最终还是成了眷属,携手等待春天的降临。


因为本文毕竟是AU,在剧情点上不可能和原作完全契合,(本来同人就是花式YY啊)但是我尽量让它们分享相同的精神内核——面对黑暗不退却的希望,对人性的信念,以及最深刻最摄人心魄的、发自灵魂的爱情。


同时,大家或许注意到这篇文中有一位诗人,惠特曼,和一本诗集,《草叶集》,在不断出现。因为在我看来,惠特曼是最能代表自由、无畏、清新刚健、充满希望的美国精神的诗人。同时,作为一位在当时的封闭环境下勇敢用文学作品表达同性之爱的著名同性恋诗人,他对同性之爱的阐释也极为浪漫感人。


无论如何,这篇文终于和我的毕业论文一起画上句号了。


谨以此文献给EC,献给Fitzgerald,同样也是送给我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


在此后,对于周遭的环境,我们将永远不会再如此感同身受。*”




1.引自Fitzgerald《崩溃》



评论

热度(79)